当前位置:竞赛活动相关信息  
劳动创造梦想 技能成就未来——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北京市选拔赛暨2014年“职工技协杯”数控技能大赛拉开帷幕
 

 

 

文/李维
导语:技能大赛紧跟制造业发展趋势,结合首都制造业典型零部件特征,为职工在实际工作中提供前瞻性指导。通过这样的比赛,培养一大批高水平技能人才,同时带动所在单位其他企业职工的素质提高,对促进技术进步起了示范、引领作用。
 
开幕式现场
正文: 
    2014年8月23日,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北京市选拔赛暨2014年“职工技协杯”数控技能大赛在北京工贸技师学院拉开帷幕。大赛以“打造全市职业技能竞赛品牌,全面服务全国数控大赛工作”为主题,以服务首都经济和促进就业为宗旨,使本次大赛活动既满足当前首都产业发展对数控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满足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选拔为目标。来自北京市20余家单位的120名选手在为期5天的决赛阶段比赛中参加理论和实操的考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蓓,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朱世龙,北京市总工会副总席韩世春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
    本次大赛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由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和北京市工贸技师学院承办。自2014年5月大赛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了各方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共有1456名选手报名参赛,涵盖25个初赛组委会和9个复赛组委会。
    本着“注重质量、提升水平、讲求实效、加大宣传”的工作原则,本次大赛希望发挥好职业技能竞赛工作在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和激励等方面的作用,全力抓好第六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北京市参赛选手选拔工作,搭建数控技能人才展示技艺技能和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北京市总工会副总席韩世春表示:“每一位职工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通过职业技能大赛,帮助职工搭建实现心中梦想的平台,使员工心中的梦想和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实现职工梦想,培养高技能人才。”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蓓也在致辞中表示,“职工技能大赛能够有效地提升职工技能水平,以此作为契机发展和培养一些高技能人才。通过赛前准备、赛事进行及赛后总结,可以更好地构建发现、选拔、使用和培养技能人才的长效机制,促进广大劳动者学习技能、钻研业务、提高技艺,营造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参会领导、裁判员代表和运动员代表合影

 

 

 

 

 

调动多方资源为职工梦想搭建舞台
本次大赛重点突出“引领、示范、普及、提高”八字方针,以服务于首都经济和职工就业,发展壮大北京市技能人才队伍,以更好地促进首都经济发展。作为代表工人利益同时也是大赛主办方之一的北京市总工会,为大赛的顺利进行体现了空前的关注力度、资金和人力上的投入。
北京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部长刘麦菲告诉记者:“北京总工会充分深入调研,与广大职工一起座谈,了解职工需求。在座谈中,我们深刻感受到职工不仅希望能有不断发展的职业平台,也希望通过学习、培训等手段使工作技能提高。”为了更好地提升北京市职工幸福指数,从2013年起,北京市总工会制定“在职职工助推发展计划”,以此提升职工的技能水平。
    而技能大赛作为一项提升职工技能水平重要的举措,承载了职工职业发展的梦想。从报名、参与、竞赛、选拔、奖励,这一系列过程最大限度调动职工积极性和主动性,涵盖职工数万人,形成了很强的影响力。“技能大赛已经不仅仅是一项竞技形式的大赛,而是针对职工职业发展需求,帮助广大职工在技能上有所提升,同时也通过大赛让职工看到职业发展的希望,满足他们追求美好生活的心愿。”刘麦菲表示。不仅如此,技能大赛还扮演着人才培养的重要角色,通过选拔出综合能力强、职业素质高并能适应多岗位要求的复合性人才,对全社会进行总动员,让职工生产积极性、生产技能、综合素质得到很好的提升。

 

 

历届大赛也得到了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本届大赛也得到了成都千木数控刀具有限公司、北京数码大方科技有限公司(CAXA)、北京蓝新特夹具技术有限公司、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机电院机床有限公司、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产品和技术支持。
2005年首次成功举办市级数控行业职工技能竞赛以来,共有近9000人报名参加市级职工数控行业技能大赛,覆盖职工5万人以上。通过大赛,共有1500多人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的证书奖励;15人荣获首都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近6000名选手获得大赛组委会给予的荣誉证书。特别是,市级技能大赛的优秀选手在以往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有11人夺得金牌,31人进入前5名,55人进前10名,62人进入前20名,占参赛人数的86%,为北京市赢得了荣誉,确保首都的数控应用技术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提升中国数控加工水平
目前北京市职业技能大赛已经成为全国一类比赛,对于北京市制造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先进技术在全国的普及都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已经成为国内比赛中的龙头赛事。
“技能大赛紧跟制造业发展趋势,结合首都制造业典型零部件特征,为职工在实际工作中提供前瞻性指导。通过这样的比赛,培养一大批高水平技能人才,同时带动所在单位其他企业职工的素质提高,对促进技术进步起了示范、引领作用。”大赛技术工作专家组组长金福吉表示。
金福吉为记者总结本次大赛的特点——“学习、发扬、完整、精准”,即通过大赛让职工充分学习和提升,发扬大赛精神,使职工在工作中能够具备对于完整零件加工的能力,并形成对高品质追求,培养职工熟料操作、精准加工的技能。
“通过近年来职业技能大赛的推广,向全社会宣传目前的先进工艺技术,在行业中掀起对于先进技术工艺的讨论;也通过大赛让职工了解行业最新发展态势,提升职工的操作水平、思想观念和职业素养;通过大赛设置的奖项,让职工有更多职业提升空间,引领年轻人开辟一条新的职业发展之路”,金福吉表示,“所有这一切,对于提升中国数控加工水平也非常利好的作用。”
大赛技术工作专家组组长金福吉向领导嘉宾介绍大赛情况
 
 
 
本网站由北京市职工技术协会主办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虎坊路13号南配楼1层
京ICP备2002508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040号